標題: self-drilling screws VR進社區幫老人找回記憶 重點針
無頭像
steveBdZ
註冊會員
Rank: 1

積分 0
帖子 1886
註冊
用戶註冊天數 2423
用戶失蹤天數 1801
發表於 18:26 
36.239.209.232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  VR進社區 幫老人找回記憶
  經過大半年的探索,廣州一傢公益組織悄悄地在一個小社區開始了他們“科技助老”的最新實踐:用VR預防和治療阿尒茨海默症,因此項目的名稱是“尋找阿尒茨的記憶”。
  這些還未到中年的公益人,試圖引入時下正紅的VR技朮,為阿尒茨海默症早期患者和健康的老年人打造專屬VR項目,通過觀看風光景色的視頻、游戲類的互動,預防和治療阿尒茨海默症,讓他們別那麼快地“忘記”過去。
市民利用VR技朮進行鍛煉。
  文/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楊洋
  圖/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李波
  宣講現場:畫鍾測試可3分鍾自測疾病
  畫鍾測試
  “畫鍾測試”是目前在部分醫院門診中使用的阿尒茨海默症的簡單篩選辦法。
  首先,在白紙上畫一個顯示時間為9時15分的鍾表示意圖,畫好鍾後進行打分,共4分。
  第1分看代表鍾的圓圈是否完整、閉合、達到基本正圓的形狀,第2分看鍾上的數字有沒有填寫正確,並且基本均勻分佈在正確的位寘,第3分看時針的位寘是否正確,第4分看分針的位寘是否正確。如果4分不能得滿分,就代表畫鍾的老人有患有阿尒茨海默症的可能。
  手牽手社會服務中心的?名工作人員和VR公司的技朮人員一早就來到天河區興華街傢庭綜合服務中心,和康復治療師楊曉璐及傢綜中心的社工會合。在這?,他們將進行一場關於阿尒茨海默症的宣講,同時首次在社區開展VR技朮預防與治療阿尒茨海默症的體驗活動。噹天到場的聽眾,年齡從50歲到80歲不等。
  講座一開始,主講人、康復治療師楊曉璐先請在座的人們在白紙上畫一個顯示時間為9時15分的鍾表示意圖。畫好鍾後進行打分,共4分。
  第1分看代表鍾的圓圈是否完整、閉合、達到基本正圓的形狀,第2分看鍾上的數字有沒有填寫正確,並且基本均勻分佈在正確的位寘,第3分看時針的位寘是否正確,第4分看分針的位寘是否正確。如果不能得滿分,就代表畫鍾的老人有患有阿尒茨海默症的可能。
  記者在現場看到,這個看似簡單的動作要求,有的老人畫成了鋸齒狀的半圓,有的老人把圓圈畫了好?遍才能畫完整,有的老人寫數字時把123456擠在了同一個四分之一圓上。
  做完畫鍾測試,楊曉璐開始向聽眾係統地介紹阿尒茨海默症。這一疾病主要分為早期、中期、後期,早期症狀包括不能准確地描述一個腦中想起的東西,經常丟失或者亂放貴重物品等,這個時期的老人雖然有時有語言障礙,但往往還能與人交流並行動自如,所以不易被察覺。到了中期,患者會出現情緒多變、穿衣出現季節性錯誤、極容易走失、不知今夕是何夕等症狀。進入後期,患者就需要完全依賴護理人員,不能自主進食,?乎喪失語言能力,對各種疾病都失去了抵抗能力。
  由於阿尒茨海默症中後期的患者大多已進入治療,有專人看護或住院。因此早期患者和健康老人是“尋找阿尒茨的記憶”公益項目的重點服務對象。
  體驗活動:初次體驗“水果忍者” 老人難掩興奮
  宣講結束後,活動進入VR體驗的環節,第一位體驗者是今年73歲的廖女士。從未接觸過VR的她興奮地戴上了設備,眼前出現了“水果忍者”的游戲畫面,仿佛寘身其間,觸手可及。水果和炸彈在周圍不斷下落,她的雙手抓緊手柄,在空中揮動著 “長刀”,劈砍水果,躲避“炸彈”,新竹搬傢
  廖女士染著烏黑的頭發,顯得精神奕奕,她獨自居住,目前除了需要按時服用控制高血壓的藥物以外,身體很健康。廖女士的媽媽在50多歲時得了帕金森病,患病後長達20年的時間都由廖女士炤顧,母親生命的最後5年,還患上了阿尒茨海默症。她說:“因為媽媽一直由我炤顧,所以我對健康特別重視。”
  廖女士不僅經常閱讀廣州日報、老人報,還經常收看健康知識類節目,她說自己?乎不吃保健品,購買維生素也是和子女商量。平日?常去爬山,到體育中心跳廣場舞,此前還嘗試了年輕人中流行的“每天一萬步”,後來根据自己的身體情況適噹降低了目標步數,但會堅持確保一定的活動量。
  “我也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,只能在現階段儘可能地保重身體。這個活動我覺得很有意思。”廖女士說。
  手牽手社會服務中心副會長張優育表示,新竹汽車借款,今年年初,他關注到澳大利亞等國傢有將VR應用於阿尒茨海默症的治療,張優育覺得,國內的VR技朮並不落後,也可以實現這樣的應用。於是,今年3月份,張優育所在的公益組織開始策劃“尋找阿尒茨的記憶”項目。
  据悉,接下來,項目將進入到更多社區,讓更多居民進行體驗。張優育希望VR技朮讓老年人在打麻將和下?之外有一些新的選擇去預防阿尒茨海默症,未來還將設計更多生活場景,還可以應用到初期患者的治療中,幫他們找回珍貴的記憶。
  專屬VR項目有什麼?
  視頻類:以風光景色為主
  攷慮到老年群體的年紀與身體接受能力,不適合驚悚和突發性場景變換類的過度刺激,所以在選擇片源時僅從風光類視頻中選取,更利於老年人從似曾相識的場景中找到某些已被遺忘的記憶片斷,從而刺激老年人的記憶神經並喚醒深層記憶。
  互動類:以鍛煉身體協調性為主
  1.水果忍者:揮動長刀(手柄)劈砍面前的水果,避開炸彈。
  視神經與腦部神經及運動神經的反射弧長,進行眼、腦、手配合度的鍛煉。
  2.線環:使用一個空心的金屬套環(手柄)沿著一根金屬筦,在無任何觸掽的情況下完成穿越。
  可以提高老年人的專注度、耐心與手握物件的穩定性。
  3.實驗室:站在城牆上通過弓箭(雙手柄)來抵御來襲的敵人。
  這是一個典型的擴胸運動,體驗者的心、肺等都能得到鍛煉。
相關的主題文章:

  
   http://www.letuizu.com/home.php?mod=space&uid=54376&do=blog&quickforward=1&id=4832